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2 [来源]:互联网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实验室30多间,实验用房面积达到3800平方米,学院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从2013年开始至2015年,分期主要投入实验设备总价值661万。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将进行分学科、分层次的模块化建设,主要分为: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仿真、工程训练、综合设计、重点学科实验六大模块。其中主要建设内容有:

一、实验项目分学科、分层次开展

实验项目按学科对机械工程、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土木建筑工程等学科及各专业的特点,开展符合本学科和本专业特色的实验项目。在实验项目内容方面分为三个层次:基础常规实验平台,综合设计应用平台,创新自主开放式实验平台。其中:基础常规实验平台,主要是开设电工电子类实验项目中的基础和验证性实验项目;综合设计应用平台,主要开设的电工电子类实验项目中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创新自主开放式实验平台,把“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电子技术开放实验室”作为创新自主开放式实验平台的主要支撑场所。一些专业实验室可作为补充。让学生自主做出实验内容或课外科技活动等。

二、实验内容分层次开展

按学历层次分为三个层次:本科生、专科生、专升本;按专业分三个层次:电专业、非电专业、机电专业;从学历层次、专业划分这些层次上,对学生开展的实验项目及内容,要有一定的区别。根据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专业特色来开展实验。

三、模块化建设

电工技术模块主要有“电路分析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电工实训室”等组成。电工技术模块在原有基础上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软硬件建设。

电子技术模块主要有“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音像技术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基地”等组成。电子技术模块的建设在加强基础课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重点结合社会需求,建设更加完善的电子工艺实训基地。电子技术实验项目方面扩展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内容。

计算机应用仿真模块主要有:“计算机辅助实验室”、“PLC控制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等组成。计算机应用仿真模块重点加强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实验课模拟仿真系统的建设。如:电路实验模块的仿真设计。单片机实验模块的仿真设计,PLC控制技术实验模块的仿真设计等。

工程训练模块主要有“电子工艺实训基地”、“电工实训室”、“汽车电子实验室”等组成。工程训练模块重点加强电子工艺实训基地的建设;结合基础课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等课程的理论知识,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制作一些电子产品。同时,加强电子工艺生产流程生产线设备、实训基地测量仪器等设备的建设。

综合设计模块主要有“电工技术实验室”、“PLC控制技术实验室”、“电工实训室”“DSP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等组成。重点加强专业理论课综合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同时,结合职业技能鉴定工种考证的内容,在继电接触控制、PLC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一些综合性实验项目。并随着电工电子实验室的不断完善,可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选做一些与基础理论相关的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内容。

重点学科实验模块主要有“电子信息综合实验室”、“电气控制综合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电机拖动与自动控制实验室”、“电力系统实验室”等组成。此模块主要结合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要求,重点建设“电子信息综合实验室”、“电气控制综合实验室”等,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计算机软件、硬件的实验环境,并自主研发相关实验平台软件。建设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讯为一体的现代化实验平台。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课题组主要成员共计1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8人。有3人同时具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资格,课题组所有教师都具备研究生学历,所学的学科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等。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4篇。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学历

承担教学/管理任务

1

韩之刚

教授

工学硕士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2

于 雷

副教授

工学硕士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3

郑洪庆

讲师

工学硕士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

4

贾景贵

副教授

工学硕士

理论教学兼实验

5

徐昭云

副教授

工学硕士

理论教学兼实验

6

杨明杰

讲师

工学硕士

理论教学兼实验

7

安玲玲

讲师

工学硕士

理论教学兼实验

8

杨先花

讲师

工学硕士

理论教学兼实验

9

陈永健

高级实验师/高级技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0

陈寿坤

实验师/高级技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1

张琨英

高级实验师/高级技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2

郑清兰

高级实验师/高级技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3

林建华

实验师/高级技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4

魏有法

实验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5

王君

实验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

16

陈志椿

助理实验师

工学硕士

实验教学